医学院各学生团支部举办“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主题微团课
发布时间:2020-03-23 点击次数:916


202032日至318日,医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主题微团课活动,重在鼓励医学生团员从专业角度出发,了解疫情发展和变化,感悟战疫期间涌现出的人和事,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

本次活动共有18个本科生团支部和12个研究生团支部参加,共计989名团员青年同上抗疫“微团课”。不同团支部根据本班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微团课。

2017级本科生口腔班团支部、2018级口腔班团支部、019级口腔班团支部联合举办“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主题微团课。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17级胡夏洁同学、19级肖嵘子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疫情期间自己家乡的见闻。之后17级秦凯启同学、18级张琳涵同学、19级王怡心同学做了《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主题演讲。

2019级口腔班班主任李晓老师从学校、家庭、社会、国家各层面为大家介绍了面对此次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做。之后在2017级团支书杜佳的带领下,同学们重温了医学生誓言,坚定了热爱医学,奉献祖国的信念。

2018级临床一班团支部以“医学生如何在战‘疫’之际提高学业、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展开团课,并邀请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规培学习的2018级普外科专业型硕士高进学长分享临床工作经验,带领全体团员重温医学誓词。陈怡欣等六位同学讲述了战‘疫’中的英雄事迹,全体团员都被前辈们的无私、勇敢与担当深深激励。此外,该团支部还精心设计了一份“加油海报”。

2019级学术硕士外科班团支部开展了“全民战疫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主题微团课。团支书带头讲微团课,青年团员积极讲心得,谈体会。经团支部成员学习讨论,总结出: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疫为材,回望历史,立足今天,再次有力论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疫情突袭,防疫战疫。2019级博士班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微团课,以“厦大青年面对疫情的担当和责任”为主题。在支部团员的协同配合,主题微团课学习活动于36日有序进行。此次团课利用微信APP,由团支部书记王梦丹主持,通过网上在线发表言论的方式开展。首先向团员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与要求,讲述疫情下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表扬寒假主动支援村镇防疫工作的支部团员许秋燕在此次战役中的志愿服务,并让她分享自己的体验和收获,鼓励大家在条件允许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者防疫活动。其次,团支书王梦丹进一步向团员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以及疫情期间预防措施。然后,团支书建议各位团员各抒己见,发表自己对疫情的认识和看法;以及作为一名厦大青年在疫情期间应该怎么做,如何去做的见解。最后,团支书建议同学们疫情期间应提高个体免疫力,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在家加强锻炼,不断充实自己,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号召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019级厦门三队团支部通过QQ和微信视频会议开展了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主题微团课,团支书苏郁晖主持团课。侯霜同学分享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内南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志愿活动心得。防控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成员王雅森、白琳琳同学分享“抗疫”故事。来自台湾的林育安正在台湾居家隔离,分享了自己在家乡的所见,展现了两岸同胞同心协力一同战胜此次疫情的决心。经过此次微团课,青年团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以前辈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医学院团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