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首次踏入中国的国际留学生建立在华留学生活的信心,更好地适应与融入中国文化,48日下午,“文化冲击与适应“主题工作坊走进医学院。此次活动由校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骆琛主讲,MBBS中心苏颖主持,为来自印度、埃及、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的30余名MBBS新生留学生带来了一次学习应对文化冲击挑战的机会。


骆老师以一段有趣的 “文化冲击”体验街访视频为导入,带领留学生们认识“文化冲击”的概念,并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在异国他乡生活时可能经历的四个阶段:蜜月期、冲突期、适应期与融合期。

留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在骆老师的鼓励下,交流分享各个国家的“文化标签”,表达了自己在中国的生活感受,并根据对上述四个阶段的认识与理解探讨了目前自己所经历的时期。随后,骆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为留学生们应对文化冲击提供了几点建议和技巧。


 现场还为师生们准备了各式茶歇,留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彼此间的距离更近了一些。

最后,留学生们在有节奏的引导下,闭目端坐,开启了30分钟的“正念冥想”之旅,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放松练习,学习静心、缓解焦虑。


通过此次工作坊,留学生们快速掌握了若干应对文化冲击的方法,学习了如何处理焦虑等不良情绪,并获得了必要时刻寻求帮助的方式。

印度留学生Aditya Garg分享了他参加此次工作坊的体会:“我认为通过参加这个工作坊,使我的心理健康得到一次保障。来到一个新的国家,我们都感到很困惑,不知道如何应对某些变化,这是我们经历文化冲击的时候。通过参加这个工作坊,我很好地掌握了在情感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的办法。”

埃及学生Yousra说,文化冲击工作坊是能够帮助个人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的有效方式,能够为参与者提供了解不同文化的价值观、信仰和习俗的机会,并学习制定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个人有效沟通的策略。我确信这次工作坊对我而言非常成功,我学到了更多有关这个主题的知识,如果需要,我一定会寻求帮助。

孟加拉留学生Afruza Akther也表示,这个工作坊非常有益,让人大开眼界。除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我希望我们可以有更多像这样的心理健康相关的活动。

 

(文/苏颖 图/Nafis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