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重点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0 点击次数:10

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学校决定于2023学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重点专项行动,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寒假,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对象

厦门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实践指南:

)中华文脉传承。朱子文化。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了解和研究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推动朱子文化走进大众生活、融入传统习俗、挺进学术高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抒写朱子文化时代新篇。侯官文化。以近代侯官杰出人物为线,深入造就心系家国、开眼观变的人物群体的文化土壤,实现侯官文化的多维传承与人才涵养,以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中赓续中华民族文脉。船政文化。再现福州马尾福建船政的辉煌,展示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富国强兵的丰硕成果,重温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体味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神韵。各地书院文化。考察福建各地书院风貌,了解各地书院独特的组织形式和教学内容,领略人才成长历程和大儒风范,不断实践和探索书院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拓展传统书院的内在功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源动力。

(二)中华文明探源。走进三明万寿岩遗址、浦城猫耳山商代窑址、浦城管九村土墩墓、漳平奇和洞遗址、永春苦寨坑窑址;城村汉城遗址、明溪南山遗址、德化窑遗址以及万里茶道、明清海防(崇武城墙、镇海卫城址、胡里山炮台、马江海战炮台、亭江炮台等)等考古遗址和公园,重温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探寻福建在中华文明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在文明探源中建立历史自信,铸就自立自强精神。

(三)历史文化古城古村落寻访。考察泉州市、福州市、漳州市、长汀县等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感受文化古城在历史上作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魅力,领略古村落的优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在时空的斗转星移中感悟自然轮换和时代变迁,获得深刻的现实启示。

(四)建筑文化寻迹。寻访福建土楼、鼓浪屿建筑、三坊七巷、闽浙木拱廊桥、闽南红砖建筑、骑楼、石厝、安平桥、洛阳桥、顺济桥、天后宫、泉州府文庙、真武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六胜塔、万寿塔等各地特色建筑,探寻古代工匠和人民的智慧和创作精神,发现历史、科学和艺术等价值。

(五)八闽传统艺术寻根。寻找留存在八闽大地上的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戏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感受其浓郁的乡土气息,体悟其淳厚的艺术内涵,追索其生动的历史痕迹,发掘传统艺术的当代价值,探索将地区、民族文化“特产”端上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餐桌”的实践途径。

(六)福建民俗文化探密。了解各地民俗文化,如妈祖文化、客家文化、茶文化、瓷文化、饮食文化、语言文化、戏曲文化(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芗剧、木偶戏、南音等)、香道文化、石雕文化、博饼文化、春节习俗等,认识、保护、传承、传播福建既具鲜明地域特色,又具特殊历史价值的民俗文化,使其在新时代散发文明光芒,焕发蓬勃生机。

(七)中华传统美德赓续。了解和研究沉淀在八闽大地的优秀文化基因,准确把握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如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中仁、义、礼、智、信的丰富内涵、各地各家的家训、家教、家风以及孝文化、邻里文化、宗祠文化、廉洁文化、闽商文化等;探寻八闽大地上历史名人故事,如郑成功、林则徐、施琅、陈化成等,弘扬伟大人物的优秀品德,汲取绵延不断的精神力量。

(八)“福”文化弘扬。深入研究福建多样、多姿、多彩的“福”文化,发掘“福”文化的传统意蕴和当代价值。讲好福建故事,不断完善“福”文化的实现方式和实施路径,推动“福”文化创新发展,让“福”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扬名海内外。

(九)侨文化调研。挖掘、整理、研究福建特色侨乡侨文化资源,调查涉侨文物相对集中村镇、历史文化街区;参观调研骑楼建筑群、侨乡文化专题馆、侨乡家风家训馆、华侨博物馆、华人侨史馆等文博机构,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多平台充分展示福建侨乡侨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侨乡侨文化的系统研究。

(十)闽台文化探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充分发挥福建乡情、亲情、友情优势,探寻闽台饮食、祭祀、婚丧等民俗,深入调研闽台特色民间信仰、庙会活动、以及文旅交流形式,梳理总结闽台文化交流形式以及基本经验,进一步推动共同传承闽台非遗,促进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察。结合本地资源,在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里,在百姓口述的史料故事里,考察探究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集和发现民间文化线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报名要求

1.各实践队请填写附件1、2,于2023年1月12日下午16:00前将材料打包发送至医学院实践中心邮箱(yxysjzx@163.com),跨学院组队的团队归在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

2.提交了报名材料的实践队队长请及时加入“医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队长群”(QQ群:546576360),后续关于社会实践的相关通知会在群里发布。

3.该专项的每个实践队在新学期开学后报送社会实践成果,包括但不限于论文、调研报告、活动总结、心得体会、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的具体格式见附件。

 

附件汇总.zip

附件1:“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附件2: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

附件3:厦门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

附件4:厦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带队教师登记表

附件5:寒假社会实践论文(调研报告)排版格式

附件6:厦门大学实践报告总结模板

附件7:厦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8:厦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媒体报道汇总

 

 

共青团厦门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