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关于开展2023年厦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0 点击次数:13

全院各团支部: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校团委决定于2023年寒假继续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新时代伟大成就 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

二、活动对象

厦门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1.开展“返家乡”专项行动。结合福建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活动要求,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返乡向社区和当地单位报到,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济困助学、就业创业、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技推广、卫生医疗、政策宣传等实践活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开展“爱劳动”教育专项行动。组织学生开展劳动体验活动,在当地防疫要求允许的情况下,在工厂、社区等地结合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实践提升劳动能力,切实做出实效、做出体会。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劳动观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3.开展“2023年寒假招生宣传”专项行动。组织我校学生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通过开展宣讲会、经验分享、励志讲座、学业辅导等多种方式,在勉励母校同学奋发学习,认真备战高考、向厦大努力进发的同时,积极宣传介绍厦大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增强我校学生的爱校、荣校感,详见附件2

4.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专项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号召我校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感恩之心转化为感恩之行,利用寒假返回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感谢恩师。

四、评奖表彰工作

2023年社会实践的评奖表彰工作将于新学期开学后校历第四周前完成,届时将评选“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个人”“优秀实践成果”。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聚焦热点。各单位要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校广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重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活动中走基层,看变化,深入乡镇农村、城市社区、各类校园等一线区域,开展有实效、成品牌、可持续的实践活动,并撰写有深入思考的深度调研报告。

2.保障安全,严防意外。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所有的实践项目均应坚持“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线下实践项目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避免人群聚集。实践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和院系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

3.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活动宣传。通过@厦门大学团委新浪、腾讯微博,投稿“青春厦大”微信公众号“青春实践路”专栏和话题,以“发话题”或者“发动态”的形式实时呈现社会实践历程和心得。各单位要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信息报送,新闻等信息可发送至xmushsj@126.com

4.及时总结,交流经验。新学期,对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包括统计基本情况、推选优秀实践成果等,在开学后第二周以院为单位统一集中报送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并提交相关的图文资料电子版。

各实践队请于2022年12月13日20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打包后以实践队队名命名报送至yxysjzx@163.com,跨学院组队的团队归在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开展“返家乡”专项行动“爱劳动”教育专项行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专项行动,提交附件1、附件3

请所有实践队的队长加入QQ群546576360,“医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队长”。寒假前,学院团委将开展实践培训。

  

  附件:

1. 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附件1.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xls

2. 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附件2.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安排.docx

3. 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

附件3:厦门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docx

 

共青团厦门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