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跟党走 启航新征程——医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29 点击次数:58


928日下午,医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德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主任、医学院院长韩家淮,学院党政领导,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领导,各系部中心教师代表,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等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院团委书记乐无恙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中,典礼拉开序幕。韩家淮院士对2022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以“悟我南方之强之魂,识我医科生之责”为题,从“南方之强”讲起,详细介绍了厦大医学的特色发展之路。他要求全体医学生追崇“南方之强”的品德,修成胜任职业要求的能力,尽早转变角色,适应新生活、新环境,做校园里最勤奋、最守规矩的一群人。他指出,医学生要时刻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词,努力成为“德高艺精、仁心仁术”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施华秀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通过疫情下自身的感悟给新生们提出了建议,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勤奋学习、不断思考,努力成为会学习、爱生活、有理想、擅社交、懂尊重的医学生。高年级学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苏伟祺从“修心、修学、修为”三个维度分享了在校的点点滴滴,并号召同学们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谱写奋进追梦的厦大新篇章。新生代表2022级博士生秦丹铱结合非典、汶川地震、疫情等亲身经历,呼吁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一名德高技湛、勇挑重担、不负使命的厦大医学人。

佩戴校徽仪式后,在副院长李文岗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誓言字字铿锵,句句笃定,激励着新生奋发图强。

典礼之后,新生们分批前往医学院为遗体捐赠者设立的“春晖”纪念堂,庄严致敬高尚的无语良师。新生们用三个深深鞠躬表达内心的崇敬和感恩,又用三句“努力学习”立志不负先人的奉献与期许。

开学典礼既是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也是学院文化的主要展示平台。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此次开学典礼,以厦大精神及医者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医学生,增强新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新生不忘初心、牢记医者使命,志存高远,不负韶华,用青春表白祖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谢婷玉 邵晓倩 图/林育坪 王梦媛 刘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