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大讲堂”第20期:医学院MBBS举办 “自我关怀,正念解压”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次数:748

5月以来,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滞留海外的MBBS国际学生经受着新冠确诊、亲友病逝带来的痛苦、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担忧、以及拖延症的困扰,心理状况和精神状态承受较大的压力。为加强国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国际学生的心理问题,医学院MBBS管理中心邀请澳大利亚国家心理咨询师、注册督导师骆琛老师分别于526日、527日晚上九点半至十二点为MBBS国际学生开展题为“自我关怀,正念解压”的心理健康线上系列讲座。MBBS管理中心主任巩燕、辅导员祖贝尔及5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本场讲座由辅导员苏颖主持。

讲座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的主讲内容为如何缓解紧张与焦虑的情绪、如何改善拖延症;下半场的主讲内容为面对痛失亲友带来的创伤,如何进行自我疗愈,以及如何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讲座一开始,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正念冥想”的方法和作用,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带领同学们进行冥想练习,让同学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冥想当中逐渐领会要义,以此学会尝试运用此法缓解焦虑、痛苦等不良情绪。

在冥想练习的同时,骆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减轻焦虑的方法、应对拖延的措施。除此之外,骆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ASDPTSRPTSD的症状,以及经历“失去”后会经历的五个阶段(抗拒与孤独、生气、调整适应、抑郁、接受),并分享了有利于恢复心理健康的相关方法。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在留言板上提出了各自的疑问,包括“冥想时如何避开混乱思绪的打扰”、“如何及时发现自己的状态又糟了”、“焦虑与抑郁的区别是什么”等问题,骆老师一一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据悉,医学院MBBS管理中心还为国际学生们制作了英文版“一对一心理预约咨询教程”,让国际学生身居海外也能随时获得专业的校园心理咨询。

 


 

Top